求完美從古至今,許多人從小到大,因為沿襲傳承的文化習慣,被看到的總是自己做得不完美的地方。或許是師長覺得太多的誇讚會讓一個人糜爛,又或許是做得到的都被認為是理所當然該做到的事,所以,大多時候,有做好的事都不會得到稱讚或特別注意,沒做好的事都會被被注意到被挑出來說,於是成長經驗中得到的多是挑剔與責備。 雖然知道長輩是因為關心才告訴自己哪裡做得不好,雖然知道長輩是希望自己能更進步,才不會在未來的社會表現比人家差,雖然知道長輩期待自己即使沒有在水面上,至婚禮顧問少也要在水平面,不要落到了水面下;但是,每ㄧ顆的心靈還是希望,關心伴隨的是肯定與鼓勵,而不是挑剔與責備,而不是「你還要再努力」的話語!我雖然得到關心,但我也得到被罵;被罵讓我覺得自己不好,讓我覺得別人不喜歡我,讓我害怕失去師長的肯定與關愛,並且在心底不知名的深處,隱隱藏著不安全感。 為了讓自己安心,努力做好ㄧ切是唯一的法寶,於是凡事全力以付,但怎知那股不能肯定自己與害怕失去愛的不安全感,就是會找出自己的毛病,也許是擔心如果被所在意的人找出來會失去他港式飲茶們對自己的愛吧!於是我們日復一日地努力,卻又日復一日地活在對自己的挑剔與不滿當中,於是我們就更加努力,但我們還是找得出毛病來,最後社會上就出現了一個又一個「努力生活卻永遠對自己不滿意的求完美的痛苦心靈」。 但是,我們已經長大了,可以用自己的眼光與判斷來看事情,不需要再靠別人的判斷,只要我們沒有傷害別人,只要我們有適度地尊重別人,只要我們有努力,就要給自己肯定,因為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 也許有時會覺得自己真的是不夠努力,而非求完美,那麼或許是因為太求完台北港式飲茶美讓自己壓力太大,反而變得逃避拖延。只要有了我不夠努力的想法,就有可能陷入求完美的陷阱;除非,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努力,肯定與接納自己的努力程度,那麼才是真的適當的努力,而不是求完美的努力,才會讓你在喜歡自己的心情中繼續努力下去;一旦你帶著求完美的心態來看自己的努力時,你就是在苛求自己,你就是在讓自己墮入不歡喜的心情,你就會越走越蹣跚。 所以,當你對事情的努力程度已經讓你疲憊不堪,讓你想要逃避時,調整一下對自己的要求吧! 以上這些話我對大家說也對我自己說京站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86wqhhg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